学术著作
2007年“中心成员”之专著简介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7-09-16     浏览次数:68

       1、伏俊琏 《人物志大中华文库》(汉英对照) 中华书局,2007年12月出版。

 

      《人物志》3卷,自序1篇,正文12篇,三国魏刘邵(约180—约245)撰,北魏刘昞(约365—约440)注。这是一部中国最早系统地研究人的才能和个性及政治作为的著作。全书由构成人体的材质,内心世界、精神气质与外在的声色举止言语的关系人手,将人分为不同的类型,对个体的气质、心理、个性以及不同材质性情的人在社会政治中所起的不同作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尤其是对识别人才的方法、鉴别人才时容易发生的错误、人才埋没的原因、辩论的方法和技艺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分析和论证。

 

       2、王三北,欧阳正宇《导游基础》 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

 

      旅游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进入21世纪后在世界和我们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甘肃作为西部省份,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与东部、南部地区尚有较大差距,但旅游资源的蕴含十分丰富,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旅游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对在职员工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从业水平,而且要培养大批高质量的人才以满足旅游业的需要。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甘肃省旅游培训中心与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联合编写。这是本书写作的目的。

      本书一共有十三章,分别为旅游概论、导游历史知识、世界遗产名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民族民俗、中国四大宗教、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中国旅游文学知识、旅游文物艺术、中国饮食与中药、中国自然景观、中国台、港、澳地区概况、中国主要客源国、丝绸之路。本书的特点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及时关注了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对旅游业的影响;第二是及时吸收了最新的资料;第三是体现了旅游业的地域特色;第四是这套教材与同类教材相比,体例较为完备、内容更为全面。

 

       3、杨 玲 《中和与绝对的抗衡——先秦法家思想比较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10月出版。

 

      法家按地域可分为齐法家和晋法家两支。齐法家的代表著作是《管子》,晋法家的代表著作是《商君书》和《韩非子》。虽都为法家,但其取舍却大异其趣。《管子》和《商君书》、《韩 非子》有作为法家的共同之处,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差异,因而有比较研究的可能和必要,本书在吸收前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齐、晋法家做了细致、周详、穿入的比较研究,既注意它们在宏观方法的不同,也不放过细微之处,力求通过比较甄别先秦地家思想的精华与糟粕。

 

       4、牛继清,张详林 《十七史疑年录》 黄山书社,2007年12月出版。

 

      全书31万字,对中华书局校点的《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宋齐书》、《梁书》、《陈书》、《南史》、《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北史》、《新唐书》、《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等十七部正史中尚存的系时讹误作了比较全面、系统、详密的校勘,基本上解决了这些讹误。本书2008年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