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逵夫教授介绍

       赵逵夫,男,汉族,1942年生,甘肃西和人。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西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中国古代文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名誉所长,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文学遗产》编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顾问;北京大学《中华儒藏》编委。曾先后担任甘肃省第八、九、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赵逵夫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文史专家,在中国古代文学、文化与古典文献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在先秦文学与文化、诗赋研究上造诣深厚、影响巨大;其楚辞学研究更是成就卓著。他多年来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文化、古典文献学、西北地方文学与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海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学者。至今他培养出先秦两汉文学、先秦至南北朝韵文等研究方向和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31名,俱获得学位,今已有十余人为教授,6人为博导,有不少已成为高校或科研单位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

 

       赵逵夫教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文献》、《中国文化》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出版《屈原与他的时代》、《古典文献论丛》、《屈骚探幽》、《中国文学编年史·周秦卷》(主编兼主要作者)等专著;主编《诗赋研究丛书》(已出版20种),担任大型丛书《诗经研究集成》和全国性学会的《诗经研究丛刊》、《中国楚辞学》(丛刊)的编委;为袁行霈主编《中国文学作品选注》(先秦卷)主编兼主要作者。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先秦文学编年史》,该成果在2005年1月国家社科规划办组织的评审中被评为优秀项目(为甘肃省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项目),2006年被收入《国家社科基金文库》。主持完成《先秦文论全编要诠》(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全先秦文》(将由中华书局出版)被列入《“十一五”国家古籍整理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总主编《历代赋评注》(包括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唐五代、宋元、明清七部,共350万字),2009年由巴蜀书社出版。他的一系列有重大突破的学术论文,获海内外学者的好评。尤其在楚辞研究方面,发现了先秦时代有关屈原生平与家世的新材料,以确凿的证据确定了屈原在历史上的存在,解决了两千多年来的疑惑,驳斥了一些日本学者的“屈原否定论”,维护了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对钱钟书在《管锥编》中提出的关于《离骚》的疑问以正确的解答,揭示了屈原作品卓越的艺术成就。日本老一辈汉学家、国际著名楚辞学家竹治贞夫教授评其“发微阐幽,开显千古之秘”。不少论文在国内和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学术刊物转载,褚斌杰、谭家健《先秦文学史》、金开诚等《屈原集校注》、杨义《楚辞诗学》等著述均引述其研究成果。

 

       赵逵夫教授对伏羲文化、陇南上古氐人与形天神话,周秦文化交融与“牛郎织女”传说的形成等,都有深入的研究。

 

       赵逵夫教授的研究成果曾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第二届、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甘肃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8项,中国屈原学会“屈原研究十年”优秀成果一等奖。曾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优秀教师,甘肃省优秀教师标兵,甘肃省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主要著作:

 

1、《屈原与他的时代》,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

2、《古典文献论丛》,中华书局,2003年。

3、《屈骚探幽》,巴蜀书社,2004年。

4、《中国文学编年史·周秦卷》(主编兼主要作者),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

5、《先秦文学编年史》(上中下),主编,商务印书馆2009年。

6、《中国文学作品选注·先秦卷》(主编兼主要作者),中华书局,2007年。

7、《历代赋评注》(总主编兼主要作者),巴蜀书社,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