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甘肃卫视《中国西北角》栏目组就先秦文化对赵逵夫教授进行采访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7-10-30     浏览次数:95

      2007年10月25日,在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内,甘肃卫视《中国西北角》栏目组就先秦文化与甘肃文化关系、天水与伏羲之关系以及伏羲文化等诸问题对赵逵夫教授进行采访。赵逵夫教授就记者所问做了精彩的回答。

 

      赵逵夫教授说,先秦文化尚不能完整地反映甘肃文化。汉代甘肃也出现了一些文化人,有一套《甘肃历史人物画传》,可给各人以线索。

 

      赵逵夫教授在天水祭祖伏羲时曾撰过祭文。伏羲是传说中的人物,需要对其考证。伏羲文化相当于大地湾文化时期,伏羲时代的八卦不同于今天的八卦,它们是一个发展过程。宋代出土铜器上面的铭文很多人无法解释,当代张震琅先生认为是数字卦,其实不然,这是先秦战国时代的东西。伏羲时代的八卦最多与结绳记事相关,《左传》中所提到的“九丘”、“八索”,学者多无法明解,“八索”实际就是挂八条绳子,伏羲八卦可能就是“八索”,后来才是刻画符号,所以大地湾的刻画符号的发现是件大事。古人也说到八卦的发展阶段,《连山》、《归藏》,接下来的才是《周易》,数字卦实质可能是今天所谓《连山易》。对于伏羲,可以参考李学勤的《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形成研究》,李怀顺的《甘肃考古概论》,张津梁的《天水历史文化丛书》,另外,天水师范学院的“陇右文化研究中心”有一些成果可以借鉴。

 

      作节目,第一,要有文献依据,第二,要吸收现代学者研究成果,一定要严谨,应雅俗共赏,让老百姓长知识,使学者们受启发,让人信服。将来写解释词要灵活,解释伏羲时,可认为他是氏族的首领,这个氏族发展了什么,可将陇南地区囊括其中,如西和县的仇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