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先秦文化养在闺阁人未识 --记《兰州晚报》记者对赵逵夫教授的采访报道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7-10-30     浏览次数:79

      2007年10曰24日,记者王文元采访了著名学者、“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后,于28日在《兰州晚报》上发表了题为《我省先秦文化缘何“养在深阁人未识”》的报道,报道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先秦文化展开论述。

 

      先秦文化深藏闺阁。先秦文化、汉代简牍、敦煌遗书与壁画是甘肃三大瑰宝,后二者众人皆知,但前者却深院寂寞。先秦文化遗址和遗存包括上古神话传说、考古发掘成果和民俗遗存三方面内容。上古神话传说主要有伏羲、女娲、西王母、刑天、大禹等,还有关于黄帝、炎帝、周人、秦人先祖的传说等。考古发掘成果丰硕,大地湾、马家窑、寺哇、沙井等史前人类活动遗址以及礼县大堡子山秦先公先王墓是其体现。甘肃庆阳、天水、陇南诸地保存着大量周秦先民遗俗。如此庞大的资源,却未得到深入广泛的研究,以致先秦文化处于“养在闺阁人未识”之境地。

 

      基础性研究亟待展开。先秦文化研究中尚有大量基础性的工作没有进行,一些县市的宣传缺乏论证,有些说法不符合历史实际甚至相互矛盾,或同大的历史背景、重要文献记载不相符,这就不利于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因此还需要有关专家将考古成果置于时间坐标中进行历史定位,对其进行系统研究,诸如此类亟待展开。

 

      先秦研究力量总动员。我省先秦文化是一项“有基础、有前景、有特色、有意义”的文化大产业,是甘肃省的“另一个文化品牌”。因此“中心”将联合省内先秦方面的专家学者,推动和扩大我省先秦文化研究。目前已同甘肃省文物考古所、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等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建立关系。唯有动员各方力量,才能做强甘肃先秦文化。

 

      先秦文化欲出闺阁,一展异彩,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