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诗经》创作地之谜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8-07-30     浏览次数:67

2008年7月17日,记者王文元在《兰州晨报》上发表了题为《陇上诞生的〈诗经〉华美篇章》的报道。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诗经》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蒹葭》,但人们想不到如此感人的篇章就诞生于甘肃。经甘肃学界进20年的潜心研究,专家们终于揭开了《诗经·秦风》中一些篇章的创作地之谜。


《秦风》唱响陇上。著名学者赵逵夫教授认为,《秦风》采集于秦地,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秦公墓地的发现,秦人早期活动地域渐趋明朗。至少,《诗经·秦风》中赞美秦人祖先的诗歌基本产生于甘肃。《车邻》《驷驖》《小戎》《蒹葭》诞生于甘肃南部,是秦人崛起西陲的见证。这一带水草丰茂,物产充裕,秦人在这块地上繁衍生息、逐步壮大。甘肃陇南市的礼县、西和县北部,天水市秦城、清水、甘谷、秦安等地就是秦人活动区和崛起地,秦人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的活动遗迹,秦公墓发现于礼县大堡子山,“专家初步认定是秦仲、秦庄公陵墓”(考古学家何双全语)。《车邻》是《秦风》的第一个篇章,赵逵夫教授认为,这是一首赞美秦仲的诗,诗中所载的几种植物也是陇南(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陇南,包括今天水、武都两市)所有,漆树、枣树皆为秦地特产,毋庸置疑,《车邻》产生于甘肃。《驷驖》写秦襄公行田狩之事,极言军容之盛,秦军严阵以待,令行禁止。《小戎》言秦襄公时备兵装甲,以伐西戎,妇闵其君。


织女在水一方。《蒹葭》是《秦风》的第四个篇章,这首诗给粗犷的秦风平添了几多浪漫。关于此诗的主旨一直以来人们则是见仁见智,赵逵夫教授认为这首诗是描写牛郎织女传说的,所谓伊人实指织女。这首诗以牛郎的口吻歌唱,很像《楚辞》中的《湘君》、《湘夫人》和《山鬼》,应该是受了民间祭歌舞的影响。《蒹葭》中的“水”应该是西汉水之上源,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从西汉水演变而来。无论是牛女故事中的“汉”“云汉”“天汉”,还是“银汉”、“河汉”总离不开“汉”,因为天河本是地上的汉水。古人所谓之“汉水”(主要是上游部分)就是源自甘肃北部南部的西汉水。和礼县相连的西和县也是秦人活动的重要区域,该县是汉水的源头之一,所以也是牛女故事源地之一。县内流传至今的“乞巧节”是古代纪念织女的遗俗,这为《蒹葭》诞生地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抛开尘封已久的谜团,《秦风》久违的四诗豁然于众。秦人从东夷迁至陇上再至岐西,从忍辱负重至报仇雪恨再至逐鹿群雄,秦人奏彻了太多的乐章,然秦人的根永远在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