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赵逵夫教授应邀赴陇东考察并讲学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9-09-25     浏览次数:54

 

       6月2日,应庆阳市有关部门及陇东学院中文系邀请,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赴庆阳考察陇东农耕文化与周文化。6月3日上午,就有关周文化、牛文化同牵牛传说的问题和陇东学院老师进行了座谈;下午作了一场关于《陇东农耕文化、牛文化同牛女传说》的报告,深受学生欢迎。4日上午,在文化局副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庆阳市博物馆、合水县石刻、庆城县周祖陵等;下午,在刘秉宁副市长的主持下,召集全市地方史、民俗文化专家、庆阳各县负责文化的领导,赵逵夫教授作了一场名为《农耕文化、周文化、牵牛传说与庆阳地区的民俗文化资源开发》的报告,并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此前赵逵夫教授同陇东学院李建荣教授等谈过陇东文化资源开发问题,认为陇东的农耕文化、周文化、牵牛传说、说春等比“荷包节”有更深厚的文化蕴含,有更大的挖掘潜力,与中华文明的关系联系密切,应该着力来做。2007年6月,在和张瑞民副部长谈及牵牛传说同周文化的关系,提出庆阳应将农耕文化、牛文化同牵牛传说作为民俗文化重点、亮点来做。张瑞民副部长随即向庆阳市市长张智全同志写信,谈此事,邀请赵逵夫教授前去考察、作报告。此次考察主要的目的就是了解陇东周文化与农耕文化遗存及有关风俗,并就如何开发陇东文化资源提供理论支持。这次考察是赵逵夫教授正在进行又一与地方文化建设有关的项目的一部分,今后,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还将多方面寻求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为开发地方文化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