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甘肃风采》对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的报道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0-09-17     浏览次数:66

     

                                 

 

       2010年8月,由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通》编委会主办的《甘肃风采》,以《发微阐幽,开显千古之谜》为题对我中心主任、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中国古代文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名誉所长赵逵夫教授进行了报道。

 

       文章强调,赵逵夫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文史专家,在中国古代文学、文化与古典文献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尤其是在先秦文学与文化、诗赋研究上造诣深厚、影响巨大,其楚辞学研究更是成就卓著。发现了先秦时代有关屈原生平与家世的新材料,以确凿的证据确定了屈原在历史上的存在,解决了两千多年来的疑惑,驳斥了一些日本学者的“屈原否定论”,维护了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对钱钟书在《管锥编》中提出的关于《离骚》的疑问予以正确的解答,揭示了屈原作品卓越的艺术成就。日本老一辈汉学家、国际著名楚辞学家竹治贞夫教授评其“发微阐幽,开显千古之谜”。不少论文在国内和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学术刊物转载,褚斌杰、谭家健《先秦文学史》、金开诚《屈原集校注》、杨义《楚辞诗学》等著述均引述其研究成果。

 

       文章最后还指出,赵逵夫教授对伏羲文化、陇南上古氐人与刑天神话,周秦文化交融与“牛郎织女”传说的形成等,都有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