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西北师大报》对赵逵夫教授当选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的采访报道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0-09-17     浏览次数:55

       2010年6月,《西北师大报》记者张嘉仪、王媛媛就“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的成立情况采访了学会会长赵逵夫教授,赵先生针对记者提问作了如下回答:

 

       “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是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的成立的。张瑞民副部长自始至终对学会的筹备成立给予积极的支持,省教育厅科技处十多年来对学会成立给予极大的支持,刘基书记负责联系文史学院,对学校古代文学学科的发展一直给予关心和支持,也希望能加强同省内力量的合作与联系,以形成我们的特色。学校科技处等有关部门也都积极提供方便,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成立是在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完成的。

 

       从1992年西北师大古代文学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到1996年西北师大古代文学博士点申报成功,再到2003年西北师大古典文献学博士点申报成功、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建立,在这期间一直有人提议成立“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但赵逵夫教授一直忙于学科建设和相关项目事宜,加之成立学会会牵涉许多棘手的问题,所以学会迟迟未成立。2006年学校依托文学院成立了“西北师范大学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2007年中心提升为省属研究单位,挂靠西北师大。先秦文学与文化应该是甘肃的文化特色之一。但以先秦文学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学术会议,甘肃三十年来没有开过一次学术研讨会,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和宋元、明清文学研究方面也不例外。所以甘肃应该有一个包括中国各个时期研究内容的甘肃古代文学研究会。张兵同志将这个建议向省社科联的有关领导反映后,得到肯定和支持。2009年8月25日省社科联下发了《关于成立“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的资格审查意见》认为“章程符合国家有关要求,主要组成人员在本学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具备成立条件,同意成立。”后来又向省民政厅提交了申请,经民政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机构的全面审查后,民政厅于2010年3月19日下发了《批准成立通知书》。

 

       大会选出了八位副会长:张崇琛、王勋成、尹占华、伏俊琏、多洛肯、张兵、汪聚应、马悦宁等教授。其中尹占华、伏俊琏、张兵三位是西北师大的教授,张崇琛、王勋成二位是兰州大学文学院德高望重的教授,多洛肯教授是西北民大文学院的院长,汪聚应、马悦宁教授分别是天水师院、陇东学院的,代表了兰外高校的力量。赵先生说,我们希望兰外各院校能通过学会,加大同全省学界的联系,提高研究水平,推动学科建设。这八位副会长具有代表性,有利于调动校内校外、兰内兰外古代文学的研究力量。

 

       甘肃省古代文学学会成立意义重大。对于不断深入认识我省悠久的文化积淀、发掘我省深厚的文化内涵,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可以进一步促进我校省部共建工作的全面展开。能加强省内各兄弟院校合作、增进交流,促进我省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加强地方文学与文化的研究工作,会使甘肃的文学界、哲学界、历史界携手合作,共同为繁荣学术、凝聚学仁、建设学科、传承学脉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赵先生谈了学会的发展设想,指出学会成立后有望严格按照规定的章程开展活动,以促进我省的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为宗旨,展示我省在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成就,提高我省高校教学科研水平,向社会普及古代文学和文化知识,希望在关系我省文化建设的领域内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从而为推动我省的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和学术发展作出贡献。为实现科技兴国、科教兴省贡献力量。以后学会最长两年开一次年会,每次年会出论文集,为大家的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