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010年“中心成员”之学术会议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0-09-24     浏览次数:68

      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于2010年8月15日至17日赴广东东莞参加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艺术家协会等主办,望牛墩镇承办的以“传承发展七夕文化,促进现代社会和谐”为主题的“中国七夕文化论坛”。 在论坛上,赵教授谈了自己近20多研究七夕的进展情况和研究成果;赵教授还参加了“首届中国(东莞·望牛墩)七夕文化风情节”的系列活动。

     

      中心副主任张德芳教授于2010年5月7日至9日,赴香港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汉帝国的制度与社会秩序”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了《从悬泉汉简看西汉昭武时期和宣元时期经营西域的不同战略》一文,并做了大会发言;于2010年6月16至17日,在北京参加“纪念向达教授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了《从政治和文化的角度看敦煌学视野下的汉简研究》一文,并做了大会发言;于2010年8月8日至11日,赴敦煌参加“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汉简中的于阗及其与汉朝的关系》一文,并作了大会发言;于2010年8月13日到20日,赴新疆参加“汉唐文明下的龟兹文化学术研讨会”,提交了《从汉简材料看两汉时期龟兹的历史地位以及与汉王朝的关系》,并作了大会发言。


      中心副主任伏俊琏教授、办公室主任马世年副教授、成员董芬芬副教授于2010年5月14日至17日赴浙江绍兴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研究所、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联合举办的“中国古代散文文体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伏俊琏教授做了题为《四库全书总目集部大小序平议》的大会发言,马世年、董芬芬副教授分别提交了论文《〈韩非子〉文体分类探微》、《春秋时代的立言及春秋议论文体的存在状态》,并做了小组发言。


      中心副主任韩高年教授、成员赵茂林副教授于2010年8月1日至4日赴河北石家庄参加了“第九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韩高年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诗经〉四言体成因试析》的发言,赵茂林副教授授做了题为《两汉四家诗立于学官考辨》的发言。这次大会改选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韩高年教授和赵茂林副教授都被增选为理事。8月5日至8日,与会人员赴湖北房县考察了尹吉甫,参加了诗经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大型诗经朗诵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