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2011年媒体关注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9-24     浏览次数:85

 


     

      我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基教授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全校师生向温家宝总理赠送了一套由我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主编,由赵逵夫、韩高年、贾海生、裴登峰等教授共同编写的《先秦文学编年史》及《陇上学人文存·赵逵夫卷》。

    

《陇上学人文存·赵逵夫卷》简介

 

      《陇上学人文存》精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甘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的代表性著作,每人辑为一卷,或标时代之识,或为学问之精,或开风气之先,或补学科之白,均编着以为足以存当代而传后世之作。《文存》力求以此丛集荟萃的方式,全面立体地展示新中国为甘肃学术文化发展提供的良好环境和陇上学人不负新时代期望而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做出的新贡献,也力求呈现陇上学人所接续的先秦以来颇具地域特色的学根文脉。为使读者对作者的学术成就、治学特色和重要贡献有比较准确和全面的了解,在出版社选配业务精良的责任编辑的同时,编委会为每一卷配备了一位学术编辑,负责选编并撰写前言。

 
      《陇上学人文存·赵逵夫卷》是由我中心副主任韩高年教授编选,2010年12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编选了赵先生代表性的论文15篇。包括:《论〈史记〉的讽刺艺术及其对〈儒林外史〉的影响》、《形天神话钩沉与研究》、《我国最早的歌舞剧〈公莫舞〉演出脚本研究》、《〈离骚〉的比喻和抒情主人公的形貌问题》、《周宣王中兴功臣诗考论》、《从〈天问〉看共工、鲧、禹治水及其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两都赋〉的创作背景、体制及影响》、《〈红楼梦〉的构思与背景问题》、《汉水与西、礼两县的乞巧风俗》、《本乎天籁,出于性情——〈庄子〉美学内涵再议》、《论先秦寓言的成就》、《叔孙豹的辞令、诗学活动与美学精神——兼论春秋时代行人在先秦文学发展中的作用》、《论老子重生思想的源流与道教思想的孕育》、《先周历史与牵牛传说》、《诗的采集与〈诗经〉的成书》。虽仅仅只有15篇论文,但还是能够体现赵先生在楚辞学研究、先秦文学研究与基础文本的整理、西北地方文献及民俗文化研究、宋前戏剧研究等领域的突出贡献:


      一、楚辞学研究。赵先生为楚辞学研究名家,以令人信服地考订屈原的家世、生平问题而饮誉学界。著名楚辞学史专家周建忠教授以“旧学根柢,新学气派“八字评价赵先生的楚辞研究,基本体现了赵先生楚辞研究方面的特点。


      二、先秦文学研究与基础文本的整理。赵先生在先秦文学基础文本的研究和整理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整体上深化促进了该领域的研究。关于上古神话、《周易》、《诗经》、先秦散文等方面,他均有精深的研究。赵先生多就先秦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展开论证,或解决疑难问题,或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引发了学界的持续关注。近年来,他又针对先秦文学研究中的薄弱环境,适时启动了几个先秦文学文本研究方面的大工程,旨在对先秦文学的研究提供一个比较真实可靠的基本文献。


      三、西北地方文献及民俗文化研究。赵先生十分关注甘肃地方文化研究,自觉地将研究工作与地方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学术与现实的对话和良性互动。


      四、宋前戏剧研究等领域。赵先生从小喜爱戏剧,尤其喜好西北盛行的秦腔,可以背诵一些剧本。童年时曾与同一巷道里的同学、朋友自制木偶组织演出。这对他的古典文学研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上大学期间,李健吾先生来学校讲学,受其启发,读完了莫里哀的全部剧作。由于这些原因,他在以上几个领域之外,还特别关注古代戏剧的研究。


      总之,《陇上学人文存·赵逵夫卷》比较全面地展现了赵先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展现了赵先生作为著名陇上学人所具有的深厚的学术修为和独特的学者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