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研究生系列报告会之先秦专场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9-27     浏览次数:73

      11月12日晚,文学院在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研究生系列报告会之先秦文学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分别为王淼、高震、李娜、杨潇沂等四位2012级古代文学先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王浩副教授进行了点评。


      王淼同学的报告题目为《中华神龙原象蠡测》,该文利用文献,出土资料以及图像学等多重证据,对中华民族古老图腾“龙”的原象进行大胆探索,并提出了“北蛇南鳄”、“陆蛇水鳄”的学术观点;高震同学的报告题目为《鸾鸟自歌,凤鸟自舞—〈山海经〉中凤凰文化之源流考辨》,从神话角度探索发掘凤凰的深刻内涵及潜在意蕴,重点论证了凤凰与玄鸟的“二而渐一”历程、凤凰与周民族发祥的“史地互证”关系、凤凰与乐舞及文学“多重联系”之体现三方面内容;李娜同学的报告题目为《从儒家“孝”文化探求社会发展原动力》,该文认为“孝”文化作为儒家文化的核心内容不仅用利于家庭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同时也为人们的工作提供动力;杨潇沂同学的报告题目为《论“姬”姓内涵演变与其文化意蕴》,该文认为“姬”由周代贵族之姓到后代的女子专称同时兼具美女和妾之意的变化与周王室衰微、姓氏混乱和流行的夺婚形式等原因有关,同时也反映了西周以来贵族平民化、个性凸显等文化意蕴。


      王浩副教授对四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在指出其选题新颖、观点独特等优点的同时,对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缺憾也进行了逐一辨析和点评。与会同学也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分享学术观点的同时,也开拓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