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陈庆元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1-09-27     浏览次数:53

      4月2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台湾东吴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福建文学会会长陈庆元教授应邀在我校文史学院409会议室为文史学院部分师生作了题为《台湾的大学与学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副主任、文史学院副院长韩高年教授主持。


      陈庆元教授首先展示了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成功大学、中正大学等台湾高校的有关图片资料,介绍了相关大学的校园风光、特色建筑、图书馆、研究生教学等基本概况,加深了同学们的对台湾大学的了解。随后,陈庆元教授从台湾高校中文系本科教学出发,详细为同学们分析了台湾高校师资和学生水准、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以及台湾地区的学术研究状况等几个问题,重点强调了各高校中文系对基础课程、记诵等的高度重视情况。并从经济、政治、文学等方面指出台湾高校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呈现整体滑坡趋势的原因。最后给同学们阐述了两岸教学、研究交流的必要性与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