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012年“中心成员”之学术会议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9-24     浏览次数:89

“第三届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9月21日,由中国骈文学会、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主办,我校文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专家楼会议厅召开。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齐鲁书社、河北人民出版社等4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的60余位学者参会。我校副校长董晨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骈文学会会长谭家健教授,香港浸会大学邝健行教授,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叶幼明教授和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韩高年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10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分别就中国骈文的研究现状、思想传统、创作方法与发展历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分小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针对自身对骈文精品篇章的研究成果展开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会议还就今后骈文研究的着力方向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展望、规划。
 

      会议共收到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是时隔7年之后,海内外专家学者对骈文的又一次集中研讨。
 

大会略影

                                  

 

 

 

 

 

              

 

 

 

第三届海峡两岸六校研究生国学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7月22日上午,由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六校研究生国学高峰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两岸六校的6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教授充分肯定了论坛对进一步加强两岸六校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不断开拓六校研究生培养模式、进一步促进国学与华夏文明深入研究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主任孙永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德建教授、南开大学陶慕宁教授和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分别作了大会致辞,就本次论坛对于促进研究生培养、推动国学研究的深入以及加强两岸学术交流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分别举行了两场大会主题发言与六场小组讨论,与会研究生采取自主、互动式交流,对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甘肃方言和文化研究”座谈会在我校文学院举行

 

      11月13日晚,由我校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主办、学校《丝绸之路》杂志社协办的“甘肃方言和文化研究”座谈会在教学10号楼B区409室举行。
 

      校团委、《丝绸之路》杂志社、文学院、外语学院、校图书馆、兰州市安宁区党史研究办公室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我院的本科生和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专业的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丝绸之路》(理论版)杂志2013年第22期刊发的一组研究甘肃方言文化和方言代词的论文作为中心话题展开。这组文章的研究对象和内容,既是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计划,也是由校团委资助的“2013年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的一个项目,论文由研究所的教师参与并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历时一年完成。我院郭国昌、马世年两位教授从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的角度,对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互相协作进行科学研究的模式表示赞许;《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冯玉雷对刊发研究文章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表示祝贺;参与论文写作的学生代表们谈了自己在文章写作过程中的坚持和感悟;校团委副书记慕小军对此项目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我院本科生申请以后的“学术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我校图书馆前馆长赵登明教授对方言和语言研究的关系也发表了一些看法;外国语学院老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法国哲学博士张硕对论文选取代词作为研究对象从语言哲学角度给予了高度评价;我院李敬国、黄海英、洪帅等老师对论文的优缺点作出了点评;安宁区党史研究办公室的同志就方言研究与地方志里方言篇的编写如何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意义的想法。
 

      我院副院长韩伟教授认为从文化的视角下去研究方言及其社会价值,是对方言美的一种诠释;并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雒鹏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协同进行科学研究的探索给予了肯定。最后韩伟教授希望研究所的甘肃方言研究多考虑和社会相关部门的合作,深入探求方言研究的理论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