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2014年“中心成员”之科研项目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9-24     浏览次数:122

我中心成员获四项学校教学研究项目


      学校下发了《关于下达学校2013年教学研究项目的通知》(西师发[2014]24号),2013年学校共确定59项教学研究项目,我院获准立项6项,其中,我中心成员获准4项。马世年教授负责申报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学团队建设》获重大项目,韩高年教授负责申报的《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建设中的教学支撑研究》获重点项目。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负责申报的《〈体育古文〉与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的探索》和副主任伏俊琏教授负责申报的《国学与华夏文明》获一般项目。

 

赵逵夫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滚动资助


      2014年9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发来文件,对我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编纂整理与研究”予以滚动资助。


      “《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编纂整理与研究”是对严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的重编,包括重新撰写作者小传、重新选择底本进行校勘、撰写校记、增收严可均失收的上古至隋的传世散文文献、增补出土文献。课题于2010年正式立项,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省人文科学领域首个国家重大项目。该课题的完成,不仅对我国隋前政治、经济、文化、哲学、文学、宗教、艺术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也可为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工程提供比较完备的、坚实的文献基础。


      该课题包括七个子项目:《全先秦文》编纂整理与研究;《全西汉文》编纂整理与研究;《全东汉文》编纂整理与研究;《全三国文》编纂整理与研究;《全晋文》编纂整理与研究;《全南朝文》编纂整理与研究;《全北朝文》编纂整理与研究。每一个子课题几乎都是一个重大项目,工程量很大。其中,《全先秦文》、《全晋文》分别由我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副主任韩高年教授主持,董芬芬、丁宏武、杨晓斌、杜志强、王兴芬、王浩等6位老师参与;其他五个子项目分别约请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的在各专业领域内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一流学者来承担。课题组成员有41人。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今年年底可完成《全先秦文》、《全西汉文》、《全三国文》三个子项目。整个项目预计于2016年完成,最终成果将由中华书局出版。

 

陶兴华:2014年6月,课题“关陇区域周秦社会变革研究”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项目编号:14CZS008。


            2014年7月,陶兴华教授主持的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西周厉、宣之际的社会变革——以“共和              行政”问题研究为中心(项目编号:SKQNYB10005)顺利结项。


            2014年12月,参与了省级重点招标项目“甘肃华夏文明之源例证研究”(项目编号:13ZD04),其中子课题“早期周文              化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基本型塑”部分由本人独立承担,目前该课题已经顺利结项。

 

杨   玲:《先秦文化与甘肃》获201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专项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