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玉石之路与齐家文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9-24     浏览次数:51

 

       7月13日上午,“中国玉石之路与齐家文化研讨会暨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省博物馆党委书记王裕昌,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叶舒宪教授和我校党委书记刘基、校长刘仲奎,我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知名学者,文化界、企业界代表参会。

 

       启动仪式上,连辑部长、叶舒宪教授、刘基书记、马玉萍局长分别致辞。


       叶舒宪教授说,齐家文化是距今4100—3600年,分布在甘宁青地区的史前文化,它是寻找夏文化存在的主要物证,并提出了“玉石文化”对于解决民族问题的重要意义。


       刘基书记指出,“中国玉石之路与齐家文化研讨会暨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研讨华夏文明、玉石以及丝路文化、考察齐家文化遗址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扬己之长,凝聚智慧,在收获学术成果的同时,共同推动玉石与丝路文化的发展,为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奉献才智。


       马玉萍局长说,根据考古发现,甘肃各时代史前文化类型中几乎都有玉石遗存,她希望以此次研讨会和考察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政府、民间、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协力做好相关保护、研究与传承、创新工作,使华夏文明与丝绸之路文化互相争辉。


       连辑部长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需要生动的学术研究作理论支撑,从学术角度将碎片化、基因化的文化源头用科学的手段重新挖掘。他强调,以要玉文化为课题,填补甘肃作为华夏文明创新区的空白,中华文明长久的文化价值体现在玉石这一灵魂性的基因上。连辑部长对此次玉帛之路田野考察活动给予了肯定,提出将理论与考古、挖掘相结合,文字研究与实地考察、现场走访相结合的建议,发挥甘肃考察遗址分布密集的优势,增强学术研究的现场感,将玉石文化研究长期、常态化进行下去。


       研讨会后,为期两周的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正式启动。参与考察的各位专家、学者将在活动结束后,结集出版各自的考察笔记,形成学术著作,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物局、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主办,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定西众甫博物馆、武威市广播电视台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