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2015年“中心成员”之学术论文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9-16     浏览次数:106

 

 赵逵夫:《由陇南麻纸看中国造纸的历史》,《档案》2015(1)。

 

            《论湘君、湘夫人形象演化及其文化意蕴》,杨潇沂合著,《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5(1)。

 

            《〈经学子学与文学论〉序》,李小成《经学子学与文学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3。

 

            《〈先秦文化和管子研究〉序》,池万兴《先秦文化和〈管子〉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2。

 

            《卓哉邢明府,吊古资前闻——读〈邢澍诗文笺疏及研究〉》,《档案》2015(2)。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与丝绸之路的文化传统》,《甘肃社会科学》2015(6)。

 

             《张维与〈陇右金石录〉——〈陇右金石录〉校点序例》,《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5(6)。

 

               《西和乞巧歌的前世今生》,《甘肃日报》2015.12.22。

 

                  《玉石东来与中原玉文化之发生》,《丝绸之路》2015(15)。

 

韩高年:《春社之俗与春秋恋歌的狂欢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3)。

 

           《原始婚俗对礼的颠覆与春秋恋歌的狂欢化倾向》,《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5(4)转载,原刊《西北民族研

              究》2014(6)。

 

              《“中华文学”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及其文化基础》,《文史知识》2015(6)。

 

            《上博简<李颂>作时晚于<橘颂>》,《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7.20。

 

               《丧礼临终之仪与周代遗训遗言——以<尚书·顾命>、春秋“遗训”及清华简<保训>为中心》,《西北师大学报》

              2015(5)。

 

            《千年文脉系出陇中》,《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0.23。

 

            《“文类”视阈下的先秦预言及其文学意义》,《文学遗产》2015(6)。

 

伏俊琏:《唐写本〈论语〉郑玄注的学术特点》,《甘肃理论学刊》2015(1)。 

   

            《司马相如“买官”“窃色”“窃财”辨正》,《北京社会科学》2015(2)。 

 

              《敦煌文人窦良骥生平考述》,合著,《敦煌学辑刊》2015(3)。

 

            《凉州文史一千卷,陇坂耕耘七十年——李鼎文教授的学术成就和故乡情怀》,《甘肃社会科学》2015(4)。

 

马世年:《文章新体:〈韩非子〉韵文的体制及其文体学意义》,《中国文学研究》2015(1)。

 

            《经典的生成》,《光明日报》2015.5.4。

 

董芬芬:《<墨子>巧用<诗><书>立新说——兼论儒墨“禅让说”的不同》,《济南大学学报》2015(1)。

 

王   浩:《故、旧典、故府与“曰若稽古”——兼论周穆王时代的文献编纂整理活动》,《西北师大学报》2015(5)。

 

周玉秀:《音韵学知识在古代汉语学习中的作用》,《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2)。

 

隆   滟:《陇东农耕节俗文化的当代价值——以腊八节为例》,《甘肃社会科学》2015(2)。 

 

              《陇东地区耕牛崇拜文化探微》,合著,《古今农业》2015(4)。

 

            《陇东农耕节俗文化的当代价值——以腊八节为例》,《甘肃社会科学》2015(2)。

 

毛瑞林:《甘肃漳县墩坪遗址东周墓地》,杨月光合著,《大众考古》2015(2)。

 

            《甘肃漳县墩坪遗址发现春秋战国戎人墓地》,合著,《中国文物报》2015.6.19。

 

祝中熹:《民国初出土秦公簋的文化魅力——兼评丁楠先生<秦公簋>铭文考释》,《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5(1)。

 

              《嬴秦对汉谓文化圈的历史影响》,《陇东学院学报》2015(6)。

 

张德芳:《汉简中的丝绸之路:大宛和康居》,《丝绸之路》2015(1)。

 

            《西北汉简中的丝绸之路》,中国人民大学《先秦、秦汉史》2015(1)转载;原刊《中原文化研究》2014(5)。

 

            《汉帝国在政治军事上对丝绸之路交通体系的支撑》,《甘肃社会科学》2015(2)。

 

            《文学人类学研究方法与丝路内涵的充实》,《丝绸之路》2015(8)。

 

            《汉谓文化圈与嬴秦的崛起》,《陇东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

 

               《烽火中的居延汉简》,《人民日报》2015.09.17。

 

            《汉帝国在政治军事上对丝绸之路交通体系的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先秦、秦汉史》2015(1)转载;原刊于《甘肃社

             会科学》2015(2)。 

 

孙董霞:《论<左传>所记三次重大的人物品评活动》,《宝鸡文理学院学报》2015(1)。

 

            《先秦“德”义新解》,《甘肃社会科学》2015(1);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2015(4)转载。

 

            《论<论语>人物品评的主要方法》,《兰州文理学院学报》 2015(3)。

 

            《周人之“德”为“明德”论——兼论殷周之“德”的区别》,《长安大学学报》2015(3)。

 

雷黎明:《楚竹书文字新见假借义分类例析及其特征量化考察》,《殷都学刊》2015(4)。

 

              《楚竹书文字新见假借义分类例析》,《长江论坛》2015(05)。

 

            《试论古文字在古代汉语词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二)》,《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科研成果(汉字文化卷)》2015.09.1。

 

李   华:《〈左传〉训诂术语和内容以及训释词义的方法》,《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15(1)。

 

郭令原:《追忆李鼎文先生》,《丝绸之路》2015(5)。  

 

            《论〈史记〉中体现出的民间视角》,《中国古代、近代文学》2015(4)转载,原刊《辽东学院学报》2014(5)。

 

张崇琛:《国学及其研究方法》,《职大学报》2015(2)。

 

陈晓龙:《从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的角度看伏羲文化的现代价值》,《甘肃理论学刊》2015(2)。

 

陈国科:《张掖西城驿遗址出土铜器的初步研究》,合著,《考古与文物》2015(2)。

 

            《张掖西城驿冶金遗址调查报告》,合著,《考古与文物》2015(2)。

 

            《张掖西城驿遗址冶铸遗物研究》,合著,《考古与文物》2015(2)。

 

             《甘肃肃北县马鬃山玉矿遗址》,合著,《考古》2015(7)。

 

             《甘肃张掖市西城驿遗址先民食物状况的初步分析》,合著,《考古》2015(7)。

 

               《甘肃张掖市西城驿遗址2010年发掘简报》,合著,《考古》2015(10)。
 

赵茂林:《论<诗经>传播过程中的四言化倾向》,《兰州学刊》2015(10)。

 

陶兴华:《“共和行政”为三卿联合执政》,《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2.18。

 

杨   玲:《西施其人其事新论》,《求索》2015(10)。

 

延娟芹:《理想主义者的文学浩歌——《吕氏春秋》的文学价值(上)》,《名作欣   赏》2015(10)。

 

            《理想主义者的文学浩歌——《吕氏春秋》的文学价值(下)》,《名作欣赏》2015(11)。

 

张林祥:《法家富强观批判》,《甘肃理论学刊》2015(6)。

 

李永平:《阳关博物馆藏记载天水休茵苑汉简及相关问题》,合著,《敦煌研究》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