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
2015届文学院先秦两汉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9-25     浏览次数:79

 

       5月26日上午,2015届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先秦两汉方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文学院10号楼B座409室举行。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琳教授担任答辩主席,答辩委员由复旦大学徐志啸教授,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中心副主任韩高年教授,中心副主任伏俊琏教授组成,中心成员王浩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

 

       参加此次博士生毕业论文答辩的有3名博士生,其选题分别为:樊国相《何楷与〈诗经世本古义〉研究》、李慧林《〈文苑英华〉中长安赋研究》、边思雨《〈山海经〉的神话研究》。

 

       樊国相的论文对何楷的生平、著述等作了详细地考证,对《诗经世本古义》的成就、学术史地位及不足等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论述。李慧琳的论文选取《文苑英华》中所收长安赋进行专题研究,对长安赋的性质、内容、体式等进行了论述,并进一步发掘长安赋在历史地理学、音乐学、民俗学、体育学等多领域的价值;同时指出《文苑英华》所选长安赋的不够全面与不足。边思羽的论文采用神话学的视角对《山海经》进行探讨,不仅比较全面地论述了《山海经》神话的内容、特点、文化意蕴和精神,同时将出土文献与《山海经》神话进行比较、印证。

 

       3位答辩人在答辩过程中分别陈述了论文的选题意义、主要内容、创新和不足,答辩委员会一一作以评介,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同意参加答辩的3名博士生一致通过答辩,建议授予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