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文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读书·学问·人生”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9-30     浏览次数:133

     

       4月10日晚,文学院在10B409室举办了以“读书·学问·人生”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论坛由文学院副院长郭国昌教授主持,“飞天学者”讲座教授徐志啸老师点评,我中心成员、青年教师王浩、雷黎明,和李晓禺三位老师主讲。我校党委书记陈克恭、学院党委书记聂万鹏出席会议,学院青年教师及3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浩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自己对读书的一些感受。他强调青年人必须围绕必读书目进行阅读,要熟读根柢书,在专的基础上达到博;要围绕选题有计划地读书,使自己的知识系统化;要勇于追踪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等。李晓禺老师从文学理论与文本的角度出发,对当下文学评论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文本细读的重要性,而且站在精神和内心的高度,从知识分子的写作和文学评论与现实的关系入手,阐述当代文学与知识分子自我心灵滋养关系的问题,强调温情敬意的态度对写作的重要性。雷黎明老师结合自己的读书和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目前的研究课题、进展及以后的研究方向。他将自己的研究重心从出土的战国楚简转向了敦煌出土文献,希望自己在以后的研究道路上取得新的科研成果。

 

       三位老师就读书、学问、人生做了简短的汇报,并表达了对学术和生活的热爱和希冀。徐志啸教授对三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精练的点评,肯定了三位老师的各自的心得体会,对存在的不足之处也做了简要的指导。发言结束之后,主讲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克恭书记对此次沙龙活动作了充分的肯定,并就以后学校如何发展与在场师生做了交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给广大教师的教学与学术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物质与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