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王欣慧教授:古典诗词的吟唱及其推广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9-30     浏览次数:252

 

       6月6日至8日,我校文学院邀请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孙永忠教授、王欣慧教授来校授课讲学,我院师生及全校爱好古诗文吟唱的同学参加了系列活动。

 

       期间,孙永忠教授作了题为《浅吟低唱总关情——谈古典诗词吟唱及其推广》的报告,并对我院子衿诗社作古典诗词吟唱的专题指导。他认为古典诗词的吟唱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提高学生的诗词鉴赏能力、自我表现能力、合作协调能力。他通过现场吟唱表演,向广大师生展示了吟、诵、唱、歌的区别;并希望有组织的开展诗词吟唱活动,多加强与同类社团组织的沟通交流。院长韩高年教授认为,以吟唱的方式学习古典诗词,可以提高古诗词爱好者的兴趣,拉近授课人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对传播中国古诗词文化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学院将在现有成立诗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出更多的形式,通过吟唱古典诗词传播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副院长马世年教授也结合自己的授课经历,希望进一步重视古典诗词的吟诵,体会其中的声律与音乐美。

 

       孙永忠教授主要致力于中国文学史、古典诗词、文献学、书法、应用文、诗词吟唱等领域的研究,兼任(北京)清华大学清莲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等多所高校诗社的指导教师,并受聘担任中华吟诵大学生社团联盟首席指导专家。

 

       王欣慧教授主要致力于历代词赋、唐代诗文、中国文学批评及古典诗词吟唱等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