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6-17     浏览次数:49

                                                  

 

      应我院邀请,6月14日晚七点半,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在10号楼B区409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论语>一则看儒家推崇的做人原则》的报告。本次报告是“历史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之一。报告由洪帅副教授主持。

 

      杨荣祥教授首先阐释了孔子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影响,继而锁定《论语·学而》篇第六则“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来分析儒家推崇的做人准则:孝悌、谨信、爱众、亲仁、学文。杨教授以《论语》中孔子的具体回答来解释何为“孝”,并同大家分享心得:儒家倡导“孝”为核心,而“仁”以“孝”为先,“礼”又必须以“仁”为基础,由此推广到其他一系列的行为准则。最后,杨教授强调,读书应一边读,一边琢磨。做到修德悟道学知识。

 

      洪帅老师为本次报告做了总结。提问环节,杨老师认真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答疑解惑,现场互动氛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