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八部书外皆狗屁”——从黄侃所列八部书说起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7-03     浏览次数:123

                                                

 

      2017年6月27日,借“福建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与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契机,我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丹作了以“八部书外皆狗屁——从黄侃所列八部书说起”为题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以介绍黄侃先生开首,从学术成就、学术态度和个人影响三个方面立体展现了黄侃先生作为著名国学大师的风采。进而对黄侃所列的八部必读书(即《毛诗》《左传》《周礼》《说文》《广韵》《史记》《汉书》《文选》)从目录学、功能和内容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对比其与曾国藩、林纾、梁启超、胡适、鲁迅等人开列的必读书目的异同,指出读书应重视唐前之书,重视经典书目,以此指导青年学子学会读书、做研究。

 

      报告会后,在座师生就读书与研究中的必读书目与郭丹教授展开了讨论,郭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