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师生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63

      11月2日,应我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泽逊教授,带领尼山学堂49位同学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活动由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组织,漆子扬、丁宏武、董芬芬、杜志强、雒鹏、杨同军、王兴芬、许琰、景浩等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赵逵夫教授以大量的文献例证为依据,为尼山学堂的师生作了题为“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审视先秦文化元典”的报告。他认为先秦文化元典体现了不少可贵的唯物主义思想,今天的研究必须以新的学术理念为指导,重新审视先秦时期的文化遗产。赵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赢得了尼山学堂师生的热烈掌声。杜泽逊教授在总结时指出,赵先生的报告融会贯通,阐幽发微,高屋建瓴,视野开阔。

 

                                          

 

      杜泽逊教授作了题为“《十三经注疏》的版本演变得失——以《周易注疏》为例”的学术报告。杜泽逊教授首先对《十三经注疏》的学术价值作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十三经注疏》不仅体现了历代学者在训诂学、音韵学等方面的卓越成就,而且凝结了历代传承的民族文化精神,是民族文化的根源所在。杜教授通过图片展示等形式,对现存《周易注疏》的十多个版本及其特点、源流作了形象生动的讲解和梳理,着意说明古籍流传过程中讹误的出现在所难免,学术研究的首要目标就是辨伪存真。杜教授的报告,不仅体现了他在目录版本学方面的深厚造诣,而且透露出他对我国古籍文献的痴迷和热爱,以及传承民族文化遗产的强烈使命感。他献身学术的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位师生。

 

                                              

 

      活动中赵逵夫教授为尼山学堂师生展示了《文溯阁四库全书》仿真本,并详细介绍了《文溯阁四库全书》的相关情况及学术价值。尼山学堂师生还参观了西北师大校史馆,深入了解了我校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本次活动是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学堂近期举办的西北游学活动之一。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两校师生之间的联系,为今后更加全面深入的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