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韩高年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等期刊全文转载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278

                                            

 

      近日,韩高年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论“诗骚传统”》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22期全文转载,且被列为封面文章。同时,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

 

      该论文原载《文学评论》2017年第5期。文章指出,文献典籍是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载体,《诗》为“五经”之首,而《楚辞》为“集部”之首。这种古籍归类和传承的特殊性,使《诗经》《楚辞》与后世文学形成很强很密的文本上的“互文性”。文章认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存在着一个一以贯之的传统,这就是形成于先秦时期的“诗骚传统”。在它形成后,就成为影响历代作家创作和人格的最基本的动力因素,以及批评家衡量一个作家及其作品品味的基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