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文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之三——张文轩:《三字经》用韵解析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68

      2017年12月13日晚,学院“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第四场在10号楼B区518举行。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文轩受邀作学术报告,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周玉秀教授主持。

 

      张文轩教授联系“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文化工作者不断挖掘和传承,这是我们新时代文化工作者光荣的职责和神圣的使命。他从取韵标准、韵脚与韵数、韵脚的位置、同韵相押以及合韵等几方面深入解析了《三字经》的用韵情况,提出“韵段即义段,义随韵转”的论断,指出《三字经》用韵格式十分一致,但有古体诗先例可寻;平仄交错的韵段,造就了文本跌宕错综的韵律美感;从其具体用韵情况来看,《三字经》并非出自南宋大儒王应麟之手,即使他作了初稿,也一定经过元明至清初学人的修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