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国际《尚书》学会第四届年会暨国际《尚书》学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5-01     浏览次数:124

         4月27日—30日,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国际《尚书》学会共同举办的“国际《尚书》学会第四届年会暨国际《尚书》学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7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和主要内容是:不忘初心,凸显《尚书》作为华夏传世经典的原动力;展望未来,挖掘传统学术的新价值,用时代精神全面激活经典的强大张力。

 

 

        2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田澍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致辞中,田澍副校长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期望文学院能抓住优势学科建设的难得发展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提升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建设工作,有效促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整体协调发展。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国际《尚书》学会会长钱宗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马伷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韩高年教授主持。

 

 

        28日上午会议主题报告阶段,澳门大学邓国光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孟蓬生教授、首尔师范大学林在圭教授、高雄师范大学蔡根祥教授、我校韩高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曹元弼先生〈尚书〉学初识》、《〈尚书〉新证三题》、《论〈尚书〉的经典化与经典性》、《丁茶山的盘庚五迁论》、王安石〈尚书新议〉辑考汇评——〈商书〉补逸柬议》的主题发言。

 

 

        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会议进行了6场分组讨论报告。参会学者围绕《尚书》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出土文献与《尚书》研究、唐写本《尚书》文献研究、域外《尚书》文献研究、《尚书》文字文法研究、《尚书》学论争及其它与《尚书》相关论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29日下午,厦门大学李建明教授、贵州大学黄诚教授、滁州学院葛厚伟教授、广西大学黄南津教授、扬州大学贾学鸿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陈良中教授分别作小组总结汇报。随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国际《尚书》学会副会长傅永聚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对专家学者的参会热情、会议期间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学术交流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扬州大学朱岩教授主持闭幕式。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