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中心主任赵逵夫教授在西北师大文学院“世纪中文讲堂”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377


411日晚,由文学院举办的“赵逵夫教授学术讲座‘继承优秀文学遗产,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暨‘世纪中文讲堂’启动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主持,副院长张晓琴教授及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120余人参加。



    在“世纪中文讲堂”启动仪式上,马院长对“世纪中文讲堂”命名的含义、目的、意义及活动的主要设想等做了介绍。他强调,西北师大中文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中国文学门”,历史悠久,形成了深厚的传统和鲜明的治学特色。学院开设“世纪中文讲堂”,目的是为了弘扬师大中文传统,增强广大师生的民族责任感。因此,这一活动除了彰显历史,更多的是面向未来。今后学院还将不断探索,举办系列讲座、出版相关丛书,完善与推进“百年师大,世纪中文”这一设想。

随后,赵逵夫教授作了“世纪中文讲堂”的首场报告。讲座中,赵先生围绕中华文学经典的解读,表达了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厚重的历史使命感。他指出,对于社会发展而言,如果没有人文、社会科学的引导,纯粹自然科学的发展是非常危险的。赵先生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是民族的心灵史、是民族的发展史、是社会发展的历史画卷、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社会经验的总结、是民族语言特色的生动表现。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铸造民族灵魂,主动做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报告不仅多角度阐释了“继承优秀文学遗产,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价值和意义,也极大地增强和提升了广大师生学习、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最后,马院长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他认为赵逵夫教授阐述的对于文学经典和民族精神的观点具有纲领性意义;其对文本的生动解读和对人生经验、智慧的理解,对我们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