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文献与上古文学关系研究”开题预备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1269

  2021127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文献与上古文学关系研究”开题预备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409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赵逵夫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旺兵教授、文学院院长马世年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多洛肯教授以及子项目负责人河南大学张新俊教授、郑州大学罗家湘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田河教授、周玉秀教授、董芬芬教授等专家学者26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赵逵夫教授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和参与课题的学者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从增强民族自信以及深入研究近百年新出土文学文献两个方面重点介绍项目的意义和研究内容。梁旺兵副院长对赵先生再次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表示,科学研究院将从经费配套、服务管理等方面积极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马世年院长指出,项目在申报过程中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团队力量雄厚,感谢省内外专家对文学院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该项目不仅为加强学术交流提供了契机与平台,也激发了甘肃特色文化资源简牍研究以及河南特色文化资源甲骨文研究的新活力。

会上,各子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甲骨文、金文类文学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简帛类文学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出土文献对上古文学的补充印证与诠释”“出土文献中上古韵文的整理与研究”“出土文献与上古文体研究”等5个子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吉林大学何景成教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齐航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延娟芹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雷黎明教授、河西学院高天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汤志彪副教授、中山大学李冠兰副研究员、河南大学门艺副教授、兰州工业学院尹雯副教授、中原工学院禄书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思莉等子课题参与人围绕相关事宜展开深入讨论,气氛活跃。

最后,赵逵夫教授作总结发言,重点安排了下一阶段需要开展的相关工作。各位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今后项目开展中相互学习、资料共享、互通有无,群策群力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并按期完成,取得高质量成果。